通知除了私聊和评论以外都不看

《卢西安,卢西安》

Ohhh~

姝娘:

失望。巨大的落差感击中了我。


像很多人一样,我慕名而来,满怀期待地点开电影,再一头雾水地把它关上。于是把《杀死汝爱》的结局当作是导演能力不足,无法驾驭 “垮掉的一代”的塑造导致的烂尾。


但当我花大心思去查阅了“卢西安”原型的资料和当年事故的记载,去了解了历史上的“垮掉的一代”后,我再一次回看《杀死汝爱》。


这一次,震撼。巨大的沉重感压垮了我。


原来导演真真正正塑造出了他们——那就是“烂尾”的一代,那一代人轰轰烈烈地开始,暗淡匆忙地结束。


电影中的卢西安很容易被认作一个玩弄人心者,放纵,轻浮,特立独行。对跨掉一代的圈中人若即若离,自己写不出什么好东西,却总是希望他人为自己代劳。像引诱浮士德的撒旦,又像掌控梦境的墨菲斯。


但是错了。


不是卢西安依靠其他才华横溢之人而存在,恰恰相反,他是他们的缪斯、他们的引领者。他们在创作途中不顾一切追逐的卢西安,是当时跨掉一代的圈子中真正的灵魂。他给予他们灵感,他们则全心全意地追捧他,为他倾倒——因缪斯的冷漠无情而恸哭,因缪斯的欢颜而狂喜。他们迷恋地看着他的一切——他耀眼的金发,接近无限透明的蓝眼睛,不羁而引人深思的话语,随意而引人注目的举动……像霍华德的道林格雷,又像波德莱尔的萨巴蒂埃夫人。


卢西安的美是毁灭性的。恋慕他是精神上的吸毒。我看见一种奇特的疯狂在他的灵魂里生长了好久。当大多数人都活在平静的绝望中,卢西安就是在那绝望中生出的缪斯。他的傲慢、冷漠、疯狂,引诱人堕入仙境,在痛苦与欢乐之间挣扎。


正如Waxlrose所说:他是温室里怪状而艳彩的花儿,是白妖精,是戒备感的波斯猫,是修长而明亮眼睛的貂,是伊甸园里诱惑夏娃的蛇,是比亚兹莱插图里扭曲的装饰,是莫罗画笔下憔悴的象牙白,是堕落,是放纵,是邪恶,是性,和——美。


我想这就是他能迷住所有诗人的原因。因为每一个诗人心里,都藏着一具开满玫瑰花的骷髅,都深藏着一种隐秘的对死亡的无可救药的迷恋。对他们而言,毁灭是表达美的最极致的方式,一如死,是爱的穷途末路。


影片最初,斯蒂夫教授讲到:在文学概念上,杀死汝爱,即舍弃你的作品中自己最满意的一章,因为那是你最自我陶醉的部分。杀死汝爱,破而后立,才能写出惊世之作。


而影片最后,艾伦在卢西安因谋杀入狱时的放手,正是亲手杀死了自己心中的爱人。在他放弃为卢西安辩诉的一刻,那个缪斯般迷幻的卢西安在监狱中永远的死去了。他以一种极其惨烈的方式,割舍掉了那段有卢西安的过去。


影片用这样一种近乎残忍的完美诠释了最初那句“生活是一个圆圈”。


有些东西就是这样,在你爱过后就永远地属于你,如果你想对它们放手,它们只会打转回到你身边。如果你不想它们毁了你,唯有杀死汝爱。


——又一个爱人奔向了苍穹,圆圈被打破。当死亡能够带来重生,有的人杀死汝爱,重获新生。


后记:Lucien,Lucien. 我曾试图给出一个完美的标题,为此我想了很多。但最后我发现,除了卢西安,我无字可为题。他是一代人的缩影,是一个时代折射出的灵魂。杀死汝爱——我要爱,或者死。爱上卢西安,爱比死更冷。

评论

热度(978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